我想做鸽子蛋~

手癌!脑残!此人有病!!

[苏靖]段子楼.肆.打脸的蔺晨(蔺靖单箭头)

蔺晨平生阅美无数,处处留情,却从不留心。 

美人风韵,各有千秋。 

他风流,却不轻浮。风月之事,本来就讲求你情我愿,互不相欠。

梅长苏为此不知劝过他多少次收心敛性,只是他本是不羁的浪子,又缘何要为一人停下追逐的脚步呢?

他一直嘲笑梅长苏情根深种,病入膏肓。梅长苏也不恼怒,只是叹气“蔺晨,你只是没有遇到而已。”蔺晨失笑,他不明白要怎么样的一个人,才能让梅长苏愿意忍受数年刻骨相思之苦。于他而言,人生如白驹过隙,理应及时行乐,何必执念于一人。当时的他并不知道,他的洒脱,他的不羁,在遇到那个人之后竟然皆数丢兵弃甲、患得患失,原来打脸是那般疼啊。

蔺晨挂念挚友,前去苏宅叙旧。梅长苏旧疾复发,他正欲施针诊治,就听到一阵清脆的铜铃声从墙后传来。梅长苏挣扎欲起,他将其按下,转身移步墙头。聪明如他,这等机关,不过尔尔。

门应声而开。这是蔺晨与萧景琰第一次见面。

萧景琰并不认识他,他却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知道了萧景琰。在梅长苏偶尔的追述中,萧景琰是傲气如霜、醇良包容的翩翩竹马少年,在琅琊阁探子的密报里,萧景琰是耿直倔强、不知变通的无宠皇子。在他的脑海里,皇族不外乎就是脑满肠肥的蠢货或者心机深重的党争。萧景琰又怎能例外?

却原来,他错的离谱。

凭心而论,萧景琰不及他所见绝色的十分之一,但其着红衣裘服施施然立于门后,面容姣好,姿容清瘦,一双春水鹿眼直视于他,竟是这般纯净透彻。

“苏先生,你没事吧?”景琰见开门乃陌生之人,略有惊诧但仍自恃镇静,视线微转,目及躺于塌上微喘的梅长苏,慌忙推开蔺晨。蔺晨苦笑,转身见萧景琰已单膝跪于塌前,一手抚上梅长苏额头似在探其温度,一手却紧抓锦被。

梅长苏将蔺晨介绍给景琰,景琰端正行礼,唤一声先生。蔺晨调笑道:我是先生,长苏也是先生,哪来这么多先生?美人儿不必多礼,唤我蔺晨即可。“景琰双眼圆瞪,不知该怒还是该笑,他从未见过如此嚣张无礼却又毫无矫揉造作之人,一时竟也胡乱答应。

赤焰终是翻案,梅长苏身体一日不如一日,火寒之毒,去日无多。这件事他知道,梅长苏也知道,只有萧景琰不知道。

“蔺晨!“梅长苏一改往日轻松,正色朝他行礼跪拜。

“恩?“蔺晨似有不详的预感。

“烦你多担待些,帮我照看景琰…他性子执拗,我死后他必伤身损命。“

“什么死不死的,有我在呢。“

“生死有命,大仇得报,我已知足,只是…我对不起景琰..他失去了林殊,如今我也要弃他而去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告诉他你就是林殊?“

“…死者长已矣,生者常戚戚,林殊已经死了,他才会爱上梅长苏,那么梅长苏死了,有一天他必也会爱上别人。”

 “…你愿意他爱上别人?“

 “不愿意!但…我只想他为我伤心一阵子,不舍得为我伤心一辈子。他不该孤单一生。”

“…“蔺晨无言,他没有告诉梅长苏,萧景琰之所以爱上梅长苏,那是因为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,本质上都是一个人。如果萧景琰日后能爱上别人,那么他这十三年怎么就没有爱过其他人。更遑论梅长苏这十三年怎么也忘不掉萧景琰。可笑可笑,却是让人笑到流泪呢。

强极则辱,情深不寿。

梅长苏战死沙场,保得南疆太平。萧景琰闻其噩耗,果然一病不起,病势缠绵。

蔺晨受挚友生前所托,勉力照顾萧景琰。萧景琰得的是心病,身体虽渐渐康复,却寄情朝政,少见欢颜。

蔺晨日日随侍身侧,景琰不免与其亲近起来。琅琊阁飞鸽传书,盼其归期。只是明日复明日,蔺晨仍未提及请辞。这朝堂,这梁宫,本是蔺晨最看不上的地方,现如今,他却日日踏足,只因一人,只为一人。

蔺晨不知,算尽天下事的梅长苏,当日又能否料到他如今这般深陷其中,不能自拔。

他只是没有遇到而已,如今果然一语成谶。 

春日桃花艳,蔺晨一向随性,摘坏了园中数颗桃树,酿得美酒一壶。

蔺晨硬要拖着景琰一品,景琰推不过,终是偷得半日浮生闲。

蔺晨怕景琰贪杯伤身,将一壶桃花酿自斟自饮了数杯。景琰摇头笑道,“叫朕来喝酒,却都自己喝完了。岂不是欺朕无酒,高湛,还不给蔺大人尝尝最新进贡的葡萄美酒。”

三朝老奴高湛是个明眼人,他知新帝心无旁碍,可有人却痴情有意。心中不忍,侧身倒酒于夜光杯中亲自捧于蔺晨。

两人谈笑间,酒香肆意。

这居然引来了正在学习书画的庭生,景琰登基后,将其收为义子,因为庭生年幼,后宫又无其他皇子,所以并未出宫建府。景琰极其宠爱庭生,忙召其过来品尝点心。庭生也多依赖景琰,难得见景琰心情大好,也不推辞,庭生甚少见到蔺晨,颇为好奇。

“蔺大人,我听说你是琅琊阁的阁主,那您为什么不回琅琊阁啊?”

“我自由惯了,回阁里反而拘束。”

“啊?那宫里就不拘束啦?”

“…恩‘’蔺晨汗颜,亏得小孩子就是好骗。

“那你不想家吗?”

“额…”蔺晨转眼看到景琰也正凝神注视着他,一时心尖百转千回,竟脱口而出“心有所系,此心安处即是吾乡。”

庭生还不明白,正欲追问,景琰却将一口榛子酥塞给他吃。庭生忙不迭细西咽下,到底小孩心性,很快就又被琳琅的点心勾去了注意力。

”景琰,我…“蔺晨双眼朗朗,满腹衷肠却是不得不说。

“蔺晨,小殊...竟然已经走了两年了,这段日子多亏你的照拂,你也该回了…”景琰却不待其说完,回首望向院中。蔺晨顺着景琰的视线看去,这满园的桃树绽放,景琰却只看向那郁郁葱葱的梅树。

“陛下,蔺大人醉了…“高湛见蔺晨醉俯于桌前,轻声提醒道。

酒不醉人人自醉。蔺晨只当自己醉了,醉了就听不到了。

他早该知道,景琰不会爱上别人。 

只是,他如飞蛾,明知是火,却还是要扑。

想必梅长苏泉下有知,也会原谅他的吧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评论(8)

热度(86)